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车轮下的“死亡危机”,做一个“司机”太难了……

车轮下的“死亡危机”,做一个“司机”太难了……

2019-12-30 分享到:

“有车一族”的数量在快速攀升,在彰显着国民经济蒸蒸日上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其中,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开车越来越堵了!而且经济越发达的城市越堵。

为啥?因为发达城市的车多呀。北京、上海、成都等11个城市,汽车保有量普遍超过了300万辆。

下午5点30下班打卡,结果7点多了都还在车上盯着前面的尾灯发呆。

这是大城市上班族的真实写照。

如果只是堵,那问题不大,无非再等等,利用碎片时间听听广播、刷刷朋友圈总能打发时间。

但除了堵车之外,上路车辆的增加还带来了一个较为恶劣的影响,那就是车祸的频发!

一、车轮下的“死亡危机”

中国是全球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高的国家,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约为20万人,连续数年“蝉联”世界第一。

虽然说,随着公路的延伸以及各种机动车辆的增加,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机率水涨船高是正常现象。

但仅以世界3%左右的汽车保有量,就达到了全球16%的事故死亡人数,未免有些夸张了。

咱们来换算一下:20万人/14亿人(车祸身故/总人口)→1人/7千人。

也就是说,每一年,每7千人中就会有一人因车祸身故。

想想着实让人心有余悸,只能说,感谢各位司机大哥的不杀之恩了……

在众多意外事故中,车祸稳居首位,占意外死亡总数的50%以上。

每年保险公司的众多意外险理赔案例中,交通意外也是最常见和高发的。

这也是很多意外险针对特定交通意外额外提高赔付保额的原因。

车轮下的“死亡危机”,做一个“司机”太难了……

二、车祸原因排行榜

我国车祸之所以高发,受很多原因影响,但主要可归纳为以下三种。

NO.3 交通管理方法落后

为什么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的汽车保有量比我们高,但交通事故致死率却远低于我国?交通管理方法的落后要背很大的锅。

我国的交通灯款式至少有上百种,不同城市的交通灯各不相同。

有的读秒,有的不读秒,左转信号有单独放的,也有和主信号一起的,这会引起不同地方司机的误判。

还有些地方的交通灯不够高,甚至十字路口不设交通灯,这些都极容易酿成车祸。

另外,我国的路标设置也不太合理。

高速公路标志上的信息不能太复杂,国外最常见的形式是“89 EAST”,意思是89号公路东行方向,非常简单易懂。

但在国内,最复杂的路标上有二三十个字。高速公路上的司机一边开车,一边看路,处理信息能力有限,很容易顾此失彼。

我一次搭乘顺风车的时候,司机师傅在高速上“看叉”了一个标志,结果原本1小时就能到的路程,硬生生开了2个来小时,真心让人无奈。

最后,吐槽下咱们国内马路中间常见的绿化隔离带。

中国的大小城市都喜欢把城市的主干道建设得美轮美奂,隔离带越搞越大,花团锦簇,种满了各类奇花异草,高速公路也不例外。

看起来是很不错,坐车的同时候还能看看风景,赏心悦目。

但实际上,花坛建在路中间容易让司机分神,简单的隔离栏反而更加实用一些。

NO.2 行人交通意识淡薄

据统计,行人、摩托车驾驶员和车辆乘客是中国道路交通事故中最常见的死亡群体,分别占道路交通事故总死亡率的42%,25%和17%。

行人是车祸事故的最大受害者,占了近一半的“车祸死亡指标”。

可作为最大的受害方,行人有时候也是造成车祸意外的“元凶”。

不得不说,咱们中国的行人不怎么喜欢遵守交通规则:为赶时间,闯红灯穿马路;为走捷径,破坏或直接跨过护栏,对人行天桥或斑马线熟视无睹的大有人在。

“中国式”过马路曾经一度被吐槽,的确不是空穴来风。

说白了,行人之所以这么肆无忌惮地违反交通规则,也是跟违规成本低有关。车子闯红灯会被拍照扣分,行人闯红灯并没有人管。

再加上“法不责众”的心理,一个人闯了,后面的人也就跟上了。

对此,我也没啥好的建议。除了加强交通安全教育之外,等什么时候电子摄像头能够“扫脸”罚款了,估计也就没人敢这么明目张胆违规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低头党”的诞生,也是威胁交通安全的因素之一。

很多人在过马路的时候也是边走边走刷手机,根本不看红绿灯或是车辆。

更有甚者耳朵里塞着耳机,一遍听歌一遍横穿马路,行走如风,司机怎么打喇叭都听不见。

如果遇到车速过快,那么驾驶员根本来不及反应和处置,从而引发交通事故。

虽然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但是使用手机也需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过马路的时候是千万不能使用手机的。

不然,那玩的就不在是手机,而是命了……

NO.1 违规、危险驾驶

开车出车祸,99%的责任还是在于司机。行人再怎么随意过马路,只要司机开车仔细,见到人就减速慢性,就足以避免绝大多数的交通事故。

在诸多危险驾驶情况中,酒驾我就不多说了,国家已经出台了法律明文禁止。

酒驾扣驾驶证,醉驾更是属于刑事犯罪。

严法约束之下,酒驾事故明显减少。2019年上半年,全国因酒驾醉驾导致死亡交通事故1525起,造成1674人死亡,分别同比减少20.7%、20.4%。

酒驾违法成本高,但和酒驾齐名的“疲劳驾驶”,却不好约束。撑死了就罚个几百块、扣驾照分数,对司机们来说不痛不痒。

很多人往往低估了疲劳驾驶的消极作用,或者抱着侥幸心理。一些司机为了多拉点货,多赚点钱,经常性疲劳驾驶,这无异于“走钢丝”。

困意让司机们面对撞车时来不及踩刹车或者转方向盘,所以疲劳驾驶要么不出事,一旦出事都非常惨烈。

此外,还有一个不良开车习惯,也是导致车祸发生的罪魁祸首,那就是——开车接打电话。

据统计,驾车打电话导致交通事故风险比通常高4倍,三成以上致命交通事故是因驾驶人注意力不集中所致。

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决,一个手机支架或者蓝牙耳机都足以搞定,这个钱不能省~

最后,借用《流浪地球》电影里的一句经典台词,劝诫各位司机朋友:“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总结

有人将交通事故的高发,归咎于科技的快速发展。7、80年代的时候,汽车极其罕见,车轮底下的葬送的生命自然也远少于现在。

毕竟,人人骑摩托,甚至蹬自行车的时代,就算发生点交通事故,大概率是蹭破点皮或者摔个脑震荡,致死的概率还是相对较低的。

从一定程度上讲,这样说也没错。要是回到古代,除非被马车撞了,不然交通事故身亡的概率极低。

而且马跑得再快也就是50-60km/h,破坏力哪能比得上百公里时速的“钢铁巨兽”?

但是,解决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的治本之策,是要通过“调整交通管理办法、提高司机与行人的安全意识”来解决,而不是期盼着倒退回到骡马运输的时代。

不过,无论是完善管理方法,还是提高安全意识,都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保证自身出行安全,遵守交通规则。

另外,或许可以再备一份意外险。建议购买附带特定交通意外保障的综合意外险,例如上海人寿的小蜜蜂意外险。

经常驾车的老司机或者自驾出行的“驴友”,也可以考虑投保驾乘意外险哦,司机以及同车乘客都能获得保障~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易泽碧

北京市 北京  泰康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32110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10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