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渐行渐近 税收优惠政策待细化

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渐行渐近 税收优惠政策待细化

2022-03-17 分享到:

  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渐行渐近,账户制度、税收优惠、投资运营等备受关注。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税收优惠应激励多层次人群,养老产品应具备适配性。

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渐行渐近 税收优惠政策待细化

  账户制贵在便捷

  就世界范围看,目前第三支柱主要有账户制和产品制两种发展模式。副部长游钧表示,总的考虑是,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从税收上给予支持,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

  谈及第三支柱账户体系,建信基金资产配置与量化投资团队负责人梁珉表示,第一阶段要考虑安全性、便捷性、受众面等维度。因此,从银行账户体系出发是第一阶段最稳妥、最有效率的渠道。另外,账户体系应该让每位参与者方便地购买、使用。

  总经理宋飞也认为,从便利性角度来看,每个人都有代发工资银行,第三支柱养老金可以很顺利地转到账户中。他认为,先考虑效率性,之后兼顾公平性。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尽可能让开户简便才能吸引更多人入场,但要警惕某一类机构成为账户的唯一入口,形成单一类型机构一家独大的局面。

  海外市场如何设计养老保险第三支柱账户?张维义介绍,在美国,一般会把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打通,允许客户把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的钱累积起来统一管理。“该账户的优势在于,资金进入账户与资金投资收益都是非纳税的,直到退休领取时再纳税,而且管理、投资比较简单,计算未来养老储蓄也比较方便。”

  税收激励应兼顾多层次人群

  税收优惠是带动参与者把钱放到第三支柱账户的重要因素之一。业内人士表示,要进一步考虑对多层次人群的税收激励才能增强税收对第三支柱的激励作用。

  宋飞指出,税收优惠要有足够吸引力。“如果税收优惠不足,人们不会关注这个事情,但如果税收优惠比较有吸引力,这个市场就起来了。”

  丁振寰也认为,递延税收大有必要,没有税延,第三支柱产品很难做出来。他进一步指出,如何让高收入群体愿意参与进来也是未来税收优惠设计的重点。

  美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账户基本分成四大类型:传统型、Roth型、SEP型和SIMPLE型。考虑到中美两国在税制上有较大差距,丁振寰指出,按照美国的税制,所得税和利息税都是重税,因此在这两个层面免税,效果很明显。“但我国情况不同,这就更反映出在设计第三支柱时一定要基于我国的国情,员工和企业的关系,以及税收环境。”

  产品应具适配性

  养老FOF基金已经推出4年。梁珉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让更多投资者知道FOF。“当第三支柱产品出来的时候,大家不至于很陌生。FOF产品相当于以基金为标的做一个更广的资产配置组合。作为一个组合类产品,FOF基本能让投资者身在中国,投遍全球。”

  谈及银行养老理财产品,宋飞介绍,现在主要是稳健型产品,也有一些均衡型产品在筹划准备中。此外,在产品适配性方面,不仅是养老产品,任何理财产品对不同客户都有不同的适配性。“要不断探索客户的风险偏好,以及产品如何更好地匹配客户需求,给客户配置更好的产品。”

  丁振寰进一步表示,一般金融产品需要考虑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等多方面因素,而养老金是长期投资,牺牲了流动性,因此主要还是看投资收益。投资者会基于对机构、产品的研判,选择不同类型的产品。

  养老保险第三支柱规模不断扩大,对资本市场会产生哪些影响?多位业内人士给出了较为乐观的答案。丁振寰表示,第三支柱的发展是资本市场长期稳定的前提条件之一,是必要条件。中国权益市场蕴含巨大机遇,核心就在于中国经济处在转型过程中。

  梁珉也同样看好养老金在权益市场中的表现。“如果第三支柱发展顺利,对资本市场肯定是巨大利好,相当于多了一个重要的超长久期的专业机构,对权益市场的改变会非常大。”他认为,养老资金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稳定持续流入,能够有助于熨平市场波动率。(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易泽碧

北京市 北京  泰康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31784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4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