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如何规划适合自己的健康养老?

如何规划适合自己的健康养老?

2021-10-28 分享到: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及老龄人口不断增长,我国正经历着世界上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老龄化进程。

  2021年我国总人口为14.1178亿,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亿,占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亿,占13.5%,养老负担之重,由此可见一斑。

如何规划适合自己的健康养老?

  目前我国养老领域有三大支柱:基础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

  基础养老保险,是国家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强制建立和实施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企业年金,是一种补充性养老金制度,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是商业性质的保险,属于个人自愿参与的养老金,形式多样,可为保险、基金、信托、理财等。

  目前我国三大支柱养老有哪些特点呢?

  1、以第一支柱为主,保障程度较低

  现收现付制为主的养老金模式,在人口红利期,缴费的人多,领取养老金的人少,此时养老金池子充裕,养老负担小。

  但随着国内人口结构的变化,现收现付制弊端逐渐突显。目前人口变化主要有以下两个特点:第一,人均寿命延长,老龄化加速;第二,新生人口减少,抚养比上升。

  2、第二支柱养老金覆盖率低,较难提升

  第二支柱为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企业年金适用于企业职工,企业自愿建制,员工自愿参保;职业年金适用于机关与国家事业单位职工。基础养老保险搭配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使员工养老金替代率得以提升,但实际中,第二支柱养老金的覆盖率较低。

  3、第三支柱补位,与基础养老保险搭配

  为什么要选择商业性的养老保险呢?实际上商业性的养老保险可以跟我们的社保并存,那么我们可以获得一个更高的累积养老金的待遇,我们去购买社保,一个人终身只能购买一份,它是不可购买多份的,所以说,我们只能够去选择商业性的养老保险,来作为我们的补充保险来使用。

  如果想要一个高质量的老年生活,在退休之前,就得好好规划一下,必须趁着自己身体健康之时,给自己做一份切实可行的养老计划。

  第一、要紧紧抓住自己的钱袋子

  从现在开始,每个月都要给自己,存上一定数量的养老钱,而且是专款专用,积少成多,给自己准备充足的养老钱,才能从容面对即将到来的老年生活,自己的生活由自己来把控和做主,这才是王道。

  第二、从现在开始,要注意保养身体

  中老年时期,也是多事之秋,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必不可少,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清淡饮食,适当运动,改掉不良的生活嗜好,健康是幸福的保障。

  第三、投资让钱生钱

  如果现在有这个能力和资本,可以选择收益比较高的投资方式,如果觉得自己现在没有这个能力,去承担高收益伴随的高风险,那么建议大家,还是选择稳妥一点的投资方式,求稳比较靠谱。

       理财方式有很多种,但切记,不要选择超出自己风险承担能力范围的投资,否则可能一夜回到解放前,还得再退30年。

  第四、买保险转移风险,用小钱换大钱

  买健康险,转移疾病带来的经济风险;买意外险、寿险,转移自己去世可能会给家庭带来的经济风险;买教育金、年金、增额终身寿险,这不能说是转移风险,应该说是提前准备以后要花的钱。

  养老是不可回避的刚需,所以一定要提前规划,时间越早,压力越小,提前规划可以带我们穿越时间,照顾未来的自己!(文章来源:华创兆丰)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易泽碧

北京市 北京  泰康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