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2021女性投保指南

2021女性投保指南

2021-04-20 分享到:

  除了要承担育儿、照顾家庭的重任外,女性如今渐渐成为很多家庭中重要的经济收入支柱。但需要注意的是,多重压力也令女性面临着严峻的健康问题!那么,女性该如何投保呢?想知道答案的朋友,不妨来看看小沃分享的2021女性投保指南。

2021女性投保指南

  哪些是女性高发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女性乳腺癌首次超越肺癌成为全球新诊断人数最多的癌症。

  中国精算师协会发布的《国民防范重大疾病健康教育读本》显示,未成年(0-17岁)女性最高发的为白血病、脑癌和甲状腺癌。

  青年(18-39岁)女性最高发的重疾为恶性肿瘤、终末期肾病、良性脑肿瘤,其中恶性肿瘤占比高达87%。对于恶性肿瘤,青年女性最高发的部位为为甲状腺、乳腺和子宫颈。

  中年(40-59岁)女性最高发的重疾为恶性肿瘤、脑中风后遗症、急性心肌梗塞,其中恶性肿瘤占比超过80%。对于恶性肿瘤,中年女性最高发的部位为乳腺、甲状腺和肺。

  目前保险行业数据观察到的老年人经验主要为60-75岁年龄段的“年轻老人”。该年龄段最高发的重疾为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三者合计占比超过80%。对于恶性肿瘤,上述老年女性高发的部位为肺、乳腺和结直肠。从收集到的医学资料和人口统计数据可知,高龄老人的高发重疾还有严重阿尔兹海默病,该病占比在85岁以上女性中达30%左右。

  另外,某公司披露的2020年年度理赔数据表明,女性疾病高发年龄为31-40岁,而男性疾病的高发年龄是50-60岁,女性疾病高发年龄比男性平均早20年。其中乳腺癌、甲状腺癌、肺癌排在女性高发疾病前三位。日常的门诊险理赔数据,女性赔付次数占比也比男性高出5%。妇科疾病是门诊理赔中的最高发疾病,月经不规则高居门诊理赔榜首,几乎覆盖18-50岁年龄段。

  同时,有理赔大数据显示,12岁以下女性,呼吸道疾病高发;13岁—35岁意外受伤逐渐增多;36岁以后,良、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逐渐增多;65岁以上,更是以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为主。女性重疾理赔,主要集中在30-50岁这个年龄段内。

  对此,某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其中,重疾导致的身故比例要高于意外,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呼吸功能障碍等,是女性因病身故的主要诱因。恶性肿瘤中,女性特有的乳腺癌、宫颈癌、子宫体癌、卵巢癌出险已占女性恶性肿瘤整体出险率约三到四成,需要重点关注。相比其他疾病,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类疾病,治疗周期较长,且治疗费用较高,会给女性朋友带来更大的经济压力,是投保时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

  女性投保有哪些考虑因素?

  女性保险消费者,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具有一定经济基础,较为独立的女性,对自身健康较为关注,会为自身投保重疾、医疗等保障;第二类是备孕或者已经有小孩的女性,出于对子女健康的关爱,会重点考虑为子女做全面的保险保障规划,投保产品会侧重于健康、意外和教育金储备;第三类是家庭经济基础相对稳定的女性,基于对家庭健康及财富管理的需求,会侧重为家人及自己投保人寿险、健康险,在有余力的情况下,还会选择一些理财型产品。

  针对女性的保险保障需求,市场上也有一些针对女性消费者的定制化产品,比如常见的孕婴险,女性专属重疾险、防癌险等等。这些产品会针对女性高发的一些疾病,对保险责任进行特别设计,从而可以为女性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保障,性价比也更高。

  进一步看,女性在投保时不要盲目跟风,要结合自身需要按需投保,优先考虑保障类产品,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再投保其他产品。对于20岁以下的女性,建议优先投保重疾险、医疗险,而且越早越好,这时投保费率较低,通过保险的杠杆作用,就可以实现更高的保障额度;进入婚嫁育龄或有备孕计划的女性,可以考虑投保一款母婴类产品,可以通过一张保单,为自己和宝宝提供全面呵护;自身及家庭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后,则需要考虑如何更好地抵御各类疾病、意外给家庭经济带来的冲击,避免因病返贫。投保时,要综合考虑自身的承受能力和风险等级,配置足够保额的重疾和医疗保险,在有更多余力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投一些养老年金类产品,为自己退休后的老年生活提前做好准备。

  女性投保有哪些注意事项?

  男性女性在保险方案配置上,本质差异并没有特别大,但因生理条件不同、社会角色不同,因此也有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第一,女性要格外关注“早”字。女性在投保中进行“健康告知”时,会有额外的问询,比如被保险人目前是否在妊娠过程中,或是否有医生或体检医师告知过被保险人有乳腺囊肿/结节、卵巢囊肿、宫外孕、子宫内膜异位等等事项。而这些疾病问题,是很多女性都可能会发生的,且由于生理原因,在特定年龄段内,基本上年龄越大,发生概率越高。因此,女性在投保要比男性更加注重一个“早”字,能在正常投保的时候投,就不要拖到有小问题的时候再投,能在有点小问题的时候投,就不要在出现大问题的时候才想起为自己添保障。

  第二、先健康保障,后意外和寿险保障。现在女性普遍经济独立,也会有自己的事业,但大多数情况下,家庭中可能还是男性角色会承担更多的经济责任,而且一般情况下女性的免疫力也往往会比男性低。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专业的保险顾问,会建议男性朋友首先购买寿险,女性朋友首先购买健康险(医疗、重疾)的原因。较科学的女性投保顺序依次为医疗险——重疾险——意外险——寿险。

  同时,女性在选择医疗险和重疾险时,某险企相关负责人给出了以下两点建议:

  “大病风险”优先

  从数据上看,重大疾病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十分明显,年轻群体的理赔占比年年提升,但5年生存率也越来越高,女性也需要重点关注这些风险点,在配置保险保障时,确保治疗费用和康复费用很有意义。应对大病风险,可以优先选择市场上的百万医疗险,性价比高,更加实用。

  按需配置重疾险

  某保险公司2020年理赔年报显示,女性重大疾病理赔占比58%,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宫颈癌都是高发重疾。因此女性需关注这些高发疾病,针对性地配置重疾险。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易泽碧

北京市 北京  泰康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