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银保监会拟调研人身险佣金制度

银保监会拟调研人身险佣金制度

2021-03-23 分享到:

  为了全面了解人身险行业佣金制度设计情况,摸清营销体制风险底数,明确人身险行业佣金制度改革方向,中国银保监会拟开展人身险公司佣金制度情况调研。值得一提的是,此举还有另一个目的,那就是推动保险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银保监会拟调研人身险佣金制度

  据悉,自1992年代理人模式引入内地保险市场以来,依赖于“人海战术”的个人代理渠道迅速成为人身险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但随着保险公司营销员数量爆发式增长,现行佣金制度的弊端逐渐显现。

  业内人士认为,营销体制粗放发展、佣金分配比例失衡、营销机制激励短期化,是行业“长险短做”、虚假业务、“退保套利”等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例如,此前,就有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被举报虚列费用、虚假增员、长险短做等问题,而受到市场关注。

  当时,有保险从业者称“营销体制不改变、金字塔模式制度不改变、佣金制度不改变,就难于改变根本现状,就容易只看业绩不看过程,损坏客户利益、危害行业口碑。”

  而近年来令保险业颇为头疼的“代理退保”问题,其中也存在“内部人”套利冲动的问题。

  此次调研主要集中于各人身保险公司的营销队伍组织架构、营销员佣金分配机制、代理人渠道存在问题及公司的应对措施、佣金制度改革建议和需要关注的风险等内容,同时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填报代理人渠道相关数据和指标。

  具体而言,营销队伍组织架构情况,包括层级设置、新人发展路径、各系列晋升模式等。

  营销员佣金分配机制,包括佣金结构(直接佣金与其构成、间接佣金与其构成)、奖项设置(新人利益、招募利益、管理利益、育成利益等)、考核指标、奖励方式等。

  代理人渠道近十年相关指标情况

  代理人渠道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比如佣金制度设计、佣金成本和增速、代理人脱落率、销售行为、保险欺诈、退保黑产、虚假增员和虚假业务等方面,并分析问题产生原因。

  针对代理人渠道存在的问题,公司的应对措施和成效,请提供具体数据和案例予以说明。包含但不限于:压缩佣金支出、优化佣金结构;提高保单继续率、规范恶意退保行为;提高营销员留存率、举绩率、人均产能等方面。

  对改革人身保险业佣金制度的意见建议,比如减少营销队伍层级、调控间接佣金占比、跟单披露佣金率、建立佣金递延发放制度、建立营销员分级制度等。

  推进人身保险业佣金制度改革需要关注的风险。其他值得关注的情况和意见建议。

  事实上,解决现行佣金制度弊端问题,已经成为保险公司的重要改革方向之一,建立更为有效的长期激励机制。

  本次调研覆盖范围广,调研内容明确,是银保监会对人身保险行业佣金制度长期存在问题的一次彻底摸底。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结合本次调研情况,构建长效机制,研究修订相关制度,明确佣金制度的改革方向,进一步推动人身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易泽碧

北京市 北京  泰康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